以赛亚书第一章1至九节

这是我个人的笔记,关于这段经文的查经 (查经博客):

这段经文是以赛亚 先知(亚摩斯的儿子)在犹大皇朝的时候(从乌西雅王,约坦王,亚哈斯王,希西家王),关于犹大和耶路撒冷的默示 (从神给以赛亚的默示,所论到的)。

  • 神所养育的民悖逆了神,甚至不认识,不留意神
  • 神所爱的百姓犯着种种的罪,又行恶,又做败坏的事,离弃了神--那位创造天地的主宰,那位爱他们,帮助他们的神圣者,名叫耶和华的主。他们藐视神,轻看神,不和神维持关系,甚至向神转了背,抛弃了神。
  • 问题是,为什么这些百姓要一次又一次的悖逆,虽然他们已受到责打,满身伤痕了,却没学习,还继续犯错,连全身(从心里的,到身上的)的伤口开着,发着炎,没有任何清洗或包裹伤口?他们为何没学会离开罪恶? 他们为何如此倔强地悖逆?
  • 直到他们的国家,城市都背外地敌人所摧毁,侵吞,变成一地荒凉。
  • 但因着耶和华-那万军之王,万国之王,为祂的百姓,伤祂心的百姓,稍留了一些生还者,若不是神为犹大和耶路撒冷留下这些生还者,犹大和耶路撒冷早就被完全消灭,不再存在,成为历史那完全摧毁消灭的国土,没有了今天。

个人想法:

  • 信耶稣的我是神的国民。我有否悖逆神,伤神的心,但还继续犯错,没学习教训吗?
  • 是因为神的怜悯,神的恩典,我才能存活,我才有罪被赦免,才有永生的盼望,有今天的成就/福气/恩典/平安喜乐。

历史背景:

  • 以赛亚先知的父亲是亚玛谢犹大王的兄弟。这样一来,以赛亚是犹大皇朝里的亲戚。
  • 以赛亚的太太是位女先知,并有儿子名叫施亚雅述,另儿子神为他取名叫玛黑珥沙拉勒哈施罢斯,还有女儿(7:3,8:3,18)
  • 以赛亚先知如何地死,我迟些才说
  • 当乌西雅王死的那年(~公元前740年)(7:1)以赛亚被神呼召开始了神所差遣先知的事工。
  • 乌西雅王 (亚玛谢王的儿子- Ozias-Uzziah.jpg
  • 约坦王 (乌西雅王的儿子)Joatham rex.jpg
  • 亚哈斯王 (约坦王的儿子)File:Ahaz.png
  • 希西家王 (亚哈斯王的儿子)File:Ezechias-Hezekiah.jpg

 

 

Leave a comment